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法润校园 护航成长 ——汨罗市人民法院“送法进校园”活动侧记
作者:易梦  发布时间:2022-12-03 09:44:55 打印 字号: | |

2022年5月24日,汨罗市人民法院在岳阳市春雷学校公开审理一起刑事案件

近年来,汨罗法院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高度重视法治宣传工作,结合审判工作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该活动也获评岳阳市2021年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细化服务,定制专属普法套餐

为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汨罗法院精心挑选了一批专业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法官、法官助理组成“法治副校长”队伍,全面覆盖到全市14所中小学校,着力为学校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治服务。

同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特点,圈定法治宣讲重点:对低龄学生着重进行安全防范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初高中生着重进行法律常识教育,提高法律意识和行动自觉。避免“大锅”式搪塞普法,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专属普法套餐。

“我倾向选择一些身边的现实案例展开,身边的例子更能引发学生们的兴趣,起到的警示作用效果更好。”该院青年干警仇淼说道。作为2021年汨罗市优秀志愿者,谈到法治宣讲,仇淼颇有自己的一番小心得,“宣讲不是干巴巴地照本宣科,既要传播基本的法律常识,又要有警示作用,更要保证青少年愿意听、听得懂、有思考、能收获”。

用心准备好每次普法活动,汨罗法院的每一次校园宣讲都收获了在校师生的点赞。

院校合力,共建法治教育基地

早在2018年,汨罗法院就携手岳阳市春雷学校积极探索院校共建模式,成立了汨罗法院法制教育基地。2022年9月,为持续深入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思想健康发展。汨罗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芬带领汨罗法院青年志愿服务队、陪审员志愿服务队一行来到岳阳市春雷学校,联合汨罗市教体局等单位在这里举行了“法治阳光呵护成长”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通过开好一个庭、讲好一堂法治辅导课、指导好一个模拟法庭、搞好一个结对帮扶,法院干警逐渐走进了孩子们的内心,让法律不再是晦涩难懂的条文,也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司法的公正威严,体悟到了学法懂法守法于青春和人生的意义。

从点至面,构筑普法新格局

2016年至今,汨罗法院“送法”的脚步已走遍汨罗城郊大部分中小学校。随着普法规模扩大,多方力量也逐步汇集,汨罗法院先后成立了法院共青团、法院妇联、法院人民陪审员3支志愿队。

2022年,志愿者们共结对帮扶学生65名,在送法的同时对一些有心理困惑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让他们能健康成长。

李芬说:“下一步,我们要把送法的脚步迈向广大农村学校,把法律知识带到留守儿童的身边,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强化他们的自我保护技能,给留守儿童孤独的心里带去一些温暖,也为他们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接下来,汨罗法院将继续以高标准和高站位的态度扎实开展普法工作,进一步扩宽“送法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切实提高普法精准度。抓好“送法进校园”品牌建设,从精选内容与丰富形式上强化服务效果,让法院工作与“送法进校园”活动更好的有机结合,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更多的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王振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0—5259655

执行接待电话:0730-5259016

监督电话:0730—5259268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邮编:414400

邮箱:mlfyyjs2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