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当好人民陪审员  传递司法正能量
作者:刘佳  发布时间:2021-04-21 09:07:02 打印 字号: | |

我是政府办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018年10月有幸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陪审员。我格外珍惜组织的关爱、人民的信任,格外珍惜陪审员这一特殊身份,坚持学习,认真履职,感受很多,收获很多。

两年多的体验历练,让认识得到提升。我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尊严与公正。每次走进法院、走进法庭、看到法徽,心中油然而生一种庄严感、肃穆感。每次参加陪审活动,看到无论是谁,在法律面前无特权,让我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公平、公正。我切实体会到法官的辛苦与奉献。亲眼看到法官、书记员、法警们繁重的审判任务与工作的辛苦,对他们的敬业精神,我感到钦佩。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我认为只要把本职工作做好、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就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了。陪审一年来,我的眼界逐渐开阔,国家大事、法治建设、社会问题等等,既在眉头,也在心头,我觉得人生更有意义,舞台更大了,生活中、工作中更有激情了。

两年多的学习锻炼,让生命收获成长。陪审予我而言,也是一种历练、一种积累、一种成长。一年来,我学了不少法律知识。参加庭审时,面对当事人、面对律师、面对审判长,就会发现自己法律专业知识的严重匮乏。因此,每接到陪审办的通知,我就有目的地学习和了解相关案件涉及的法律知识。2019年6月3日至5日,我还参加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全省人民陪审员示范班的培训,系统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民陪审员制度》《刑事陪审案件中事实审若干问题辨析》《行政案件参审实务》和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的重点内容。同时,我坚持收看《天网》、《今日说法》等法制节目,经常留心网络上的各种案例和法治热点问题,以此来提高自己的法律知识,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强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我学了不少工作方法。每当我接到法院通知参加开庭时,我都很高兴的接受这一新任务,并调整安排好自己的工作,确保按时参加庭审。并且提前到达法庭了解案情,庭审中,认真听审,做好笔记。每次陪审后,我都会与法官讨论、回顾、总结、研究案件,通过边工作边学习,积累了丰富的庭审经验。我学了不少生活哲学。每一次庭审都是一次品尝人间百态的机会,被告人触犯法律所付出的代价,是自己行动的警钟;被告人工作上的失误,是自己生活中的红绿灯。一桩桩纠纷在情、理、法的交融角逐中得到化解,一个个违法行为受到公正的判决,从中学到的不仅仅是人民陪审员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为人处事的原则和做人的基本道理。

两年多的思考沉淀,让未来充满期许。通过陪审实践,我深深地体会到:人民陪审员绝不仅是一个称号,而是一项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责任。我之所以如此满腔热情地投入、无怨无悔地积极参与陪审工作,就是源于对这份责任的无比珍视。今后,我将坚决做法律的维护者。以当不穿法袍的法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理好本职工作与陪审工作的关系,积极参与案件的审理、参与矛盾的调解,以事实为基础,以法律为准绳,敢于说直话,敢于调解,善于调解,确保案件公平公正。做法律的践行者。认真学法,坚决守法,时时处处担负起自觉守法的责任和义务。做法律的宣传者。把自己所学到的有关法律知识,接触到的典型的审判案例,经常性的、有意识的对同事朋友、亲友邻里说一说,提醒周围的人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以上是我的点滴感受,很肤浅,很幼稚。我会进一步努力学习,不断历练,争做一名合格的人民陪审员。


 

 
责任编辑:王振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0—5259655

执行接待电话:0730-5259016

监督电话:0730—5259268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邮编:414400

邮箱:mlfyyjs2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