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生活随感
作者:张浪  发布时间:2020-07-16 08:17:19 打印 字号: | |

自去年国庆从云南旅游带回多盆“多肉”后,我周末就多了一份给多肉们浇水的活儿。上个周末沉迷文字,竟忘了浇水一事,等到今天中午冒着太阳赶回家午休时才猛然记起这事。

回家后发现盆里的土壤发干,遂逐个给多肉们浇水。浇水时突然想起儿时语文课本上一篇文章:父亲带着儿子种树,插下树苗,浇灌河水,父亲便较少时间浇水,而儿子却每天对自己种的树苗浇水。一段时间过后,突然有一天狂风大作,大风呼呼的刮了一整天,等到第二天父亲带着儿子再去树林看树苗时,父亲种的树苗大部分存活下来,屹立不倒,少许吹到,而儿子种的树苗却大部分被风吹的连根拔起。

这样的结局究竟是人勤奋灌溉的错,还是树苗不思进取的错?我想这在于树苗有着人性的一面。若是没有接受外来河水的灌溉,树苗便只能自己不断向大地深处扎根,不断激发自己潜力,久而久之便将树根深深扎进土壤,也固牢了自己的成长之基;而每天灌溉之,树苗便生惰性,既然有外来的滋养,有何需费尽心血向下扎根,何不坐享其成。如此,没有自然风暴的摧残,或许树苗也能成长,然而若是在大自然的风暴面前,没有深根的牢牢抓地,树苗也就变得不堪一击了。

对应人的成长历程中又何尝不是如树苗这样呢,一个人在成长历程中若是坦然接受外界优渥条件但自身缺乏上进心,无需要为自己的成长思考,就如同无需为水源而苦恼的树苗一样,自然在社会的大风大浪面前,也就没有通过自己思考、自己打拼、自己立业、自己能力扎下深根的人更耐社会风暴的洗礼。在社会中的我们就如同自然界中生长的树苗一样,需自力更生、扎下深根,这样才能有足够的勇气和能力接受社会的洗礼,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王振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0—5259655

执行接待电话:0730-5259016

监督电话:0730—5259268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邮编:414400

邮箱:mlfyyjs2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