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我的法院梦
作者:余晓雪  发布时间:2019-11-12 08:29:52 打印 字号: | |

一、启梦

2016年的冬天我第一次来到汨罗市人民法院,从这里开启了我法院梦的旅程。一开始由于从未到过法院,庭审、案卷这些对于我来说就是遥远的概念。然而,在这次短暂的寒假见习中我收获了许多新鲜的体验:第一次旁听简易程序案件的审理,第一次接触到案卷,学习阅卷,第一次参与整理案卷,这些都让我感到新奇以及兴奋。通过整卷,我看到了案件进入法院后审理、运作的整个流程。经历过旁听庭审后整个庭审的场景都深深印刻进我的脑海里,曾经以为枯燥的知识点不再只是书本上虚无缥缈的理论,而演变成了一个个活生生的案例。到今天,我依然清晰地记得我在见习报告中所写下的:无需不舍,我定会重返的!也许就是从这天起,这颗法院梦的种子开始发芽。


二、圆梦

大学四年时光匆匆即逝,可能是听到了我的心声,命运再次将我与法院联系到了一起。在众多实习地点中,我有幸被派分在法院,能够继续对法院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在岳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近两个月的毕业实习过程中,我跟随法官们前往看守所提审,接见当事人,参与法官们对疑难案件的讨论,一方面,在这些专业氛围极强的环境中我切实感受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以此鞭策自己不断学习。另一方面,我也看到了法官们对当事人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伏案工作的辛苦。他们尽心尽力办好手头的每一个案子,在工作过程中即使面对有些当事人的误解,他们也会做好沟通与解答工作,做到不偏不倚。这些无一不让我产生深深的敬佩之情,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每一个法院人的奋斗目标。而我,渴望加入其中,成为法院的一员,法院梦也变得愈加热切。


三、追梦

2019年,我通过湖南省公务员考试,终于再次回到了汨罗市人民法院,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作为立案庭的一员正式开启我的法院工作生涯。立案庭是法院的窗口,在这里我能直接与当事人进行接触,了解到他们的诉求,告知他们需要准备的材料、注意事项,在他们情绪激动时安抚情绪,在他们不解时答疑解惑。在这里我切身感受到了法院为简化流程,便民利民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从当事人角度出发,新推出了支持微信、支付宝缴纳诉讼费的功能;减半收取诉讼费,提高工作效率,避免因后期退费带来的繁琐程序,同时也减轻原告方垫付诉讼成本的负担;调解和速裁程序使案件得以高效保质的完成,缩减当事人诉讼的时间成本。不仅我自己深有感触,我也多次听到当事人对我们法院的称赞,当事人的满意毫无疑问是我们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也以我是其中一员而感到骄傲。通过在岗位上的学习,我意识到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专业知识学得不够扎实,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可能很多曾经书本上的“非重点”在实际工作中却成为需要我们时刻牢记的“重点”。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本领,才能为群众办好案,不辜负自己的本心。


如今,梦为努力浇了水,我也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法院人,然而在逐梦路上的我不能因此停下奋斗的脚步。法院人要实现中国梦,须做好司法公正的守护神,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追梦法律,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王振宇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0—5259655

执行接待电话:0730-5259016

监督电话:0730—5259268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邮编:414400

邮箱:mlfyyjs2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