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黎新德  发布时间:2019-11-11 08:27:02 打印 字号: | |

哈佛大学有一位教授,曾经上过一堂课。他掏出一张20美元的钞票对他的学生说想把这张钞票送给某位学生,问谁想要?台下的学生纷纷举手。不管教授是把钞票使劲揉搓得像一团废纸还是把钞票扔在地上,用脚把钞票踩得又脏又破,台下的学生依然纷纷举手想要。

教授告诉学生“我无论怎样对待这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因为它的价值从来没有变过,生命中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觉得人生在狠狠地摧残我们,把我们踩在脚下,有时候甚至感觉自己已经没有价值了,就是个废物,但无论你们现在和将来,发生了什么,面对什么,经历了什么,你从来都没有失去价值”!

人为未知而活;为爱,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国家人活着为了去寻求未知的答案,去创造未知的答案,当你的行动受到了小小的赞扬,你会了解生命的目的;当你的行动为一个未知成就了辉煌的一页,你会找到生命的意义;当你的行动成就了他人更成就了你自己时,你会感悟出生命的价值!

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父母那辈见证和伴随着国家的兴衰荣辱。他们勤劳质朴的一生影响着我们家三兄弟,并时常教导我们要做一个有良知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个不忘本的人。我们那个年代科技不像今天这么发达,没有手机没有网吧不会玩游戏,家庭宽裕一点的可能有一辆自行车,有一群一起长大的发小和兄弟。课上跟着老师一遍遍朗读课文,课后伴着同学在林间校园里游戏,回到家帮着父母干农活,上山种花生,下田收稻穗。每天似乎有做不完的事,每季都有收获的果实。自给自足,风雨与共,应该是对家最大的价值。

十年寒窗,带着父母的期待与内心的渴望我终于走进湘潭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家乡成为法院里的一名基层干警。扎根基层,回报家乡人民是我的初心。二十年的工作生涯眨眼就过去,刚进法院的那段日子仿佛就在昨天,骑着单车押犯人,卷着裤腿跑法庭,充实又难忘。在法庭当过书记员,在研究室负责8年宣传,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有一丝遗憾没有成为一名法官,但是成为一名法警也让我使命感倍增。司法警察是人民法院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判执行工作安全的守护者、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警卫法庭、维护审判秩序、传带证人、提解、押送、看管被告人或罪犯,安检、擒敌训练等等都是我们的日常工作,平凡也伟大也许这份职业从不绚烂,也不会带给我们多大的财富,但它代表了国家的利益与尊严,代表了公平与正义。守住了正义就守住了初心,无论安在哪个岗位,细心、用心、忠心,人就踏实,心就厚重,这是对职责和使命的最大价值。

近年来,社会发展突飞迅猛,社会用语、技术更新日新月异,几日不出门,仿佛就跟不上社会节奏,人心也越来越容易浮躁。《人民的名义》、《破冰行动》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衍生的电视剧,真实亦深刻。那个纯真质朴的年代似乎已渐行渐远,如今官僚主义凸出、贪腐现象严重,国家惩治犯罪、打击黑恶势力的决心之坚,力度之大。在破冰行动中,缉毒干警蔡永强在接受组织调查时有过这样一番话:“我不敢相信任何人,今天才抓的贩毒份子,明天就能取保候审,刚刚发展的线人,隔天莫名就横死街头,我们队里的每位同志每天都会受到威胁或诱惑,这些贩毒份子出手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几百万对于他们来说是几天的利润,对于我们这些每个月拿着3000多块钱,要还房贷要养双亲的人来说,心理落差是巨大的我小孩受到威胁,我没办法只能把他送到外地求学,每天上学在他的书包里放上一根自行车链条,我谁都不能讲。缉毒只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要处理其他日常性工作,但是,我们队里的每一位干警都挺过来了,就冲这一点,我给他们每一个人打优秀”。这番话震撼人心,令人肃然起敬,比起他们来,我们工作上遇到的苦累都是幸福的。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我相信,在不同职业不同岗位上永远都有坚守清廉与正义的同志,我也希望自己能在这条路上保持初心,也许会有孤独和不解,会有委屈和心累,但是站在山头看看来时的路,这条路会变得豁然开朗。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做好手中的每一件平凡小事,自有不平凡的贡献。这应该是对单位最大的价值。

祖国这片土地源远流长,经历了很多沧桑与蜕变。大唐盛世的荣耀与繁荣,鸦片战争的屈辱与没落,八年抗战的艰险与漫长,文革时期的动荡与不安,改革开放后的初生与崛起。一辈又一辈的人在这里耕耘又在这里逝去,在这里燃烧也在这里走向光明。

作为一名70后,对于爱国有着这代人独有的感悟。也时常在想该如何实现个人价值回报祖国。我们这代人耳濡目染,也许更能理解父辈们那个年代所遭受的苦难,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更加宽容看待身边的纷纷扰扰。可能没有“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壮丽,但是也有着 “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家国情怀。中华民族的青年从来都是有担当的有为青年,要自觉肩负起为祖国、为人民、为事业、为发展付出心力、奉献全部的重任,要积极摆正心态、主动放平自己的姿态,干好身边小事,总结失败教训,脚踏实地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尽情展现青春的风采,实现人生的升华。青年强则中国强,只有青年肩负起时代重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要积极涵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在奋斗创业的舞台上积极作为,不能冷眼旁观,不能自甘平庸、安于现状,不能踟蹰不前、不思进取。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扬青春、崇尚奋斗,才能担当使命,实现对祖国的最大价值。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对家尽力,和睦珍重,对单位尽责,辛勤无私,那就是对国尽忠,初心不忘。平凡中见伟大,平凡里显真情。在实现对家、单位、国家的价值之中,一个共同的主题就是无私奉献!有人说:快乐就像香水,洒在别人身上的同时,自己也会沾上一点儿。虽然你不能使一切都如意,但你能尽自己的所能将一切做到最好;虽然你不能延生生命的长度,但你能把握生命的高度,我们的人生价值就是绽放出我们最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舒畅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0—5259655

执行接待电话:0730-5259016

监督电话:0730—5259268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邮编:414400

邮箱:mlfyyjs2008@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