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摄影书画
念想
作者:舒畅  发布时间:2019-07-03 08:24:56 打印 字号: | |

爷爷已去世半年了,生怕自己会随着年龄的增加淡忘了这份亲情,所以,一直想写点什么来缅怀一下。老家后山草木深处坟冢里的爷爷,你在那边一切还安好吗?

隔代亲  祖孙情

俗话说,隔代亲,于我,尤为如此。

父亲是爷爷最小的儿子,父亲成家后爷爷奶奶就跟我们住在一栋老屋里,只是我们住一,爷爷奶奶住另一。住的近,自然走的也就亲近些,爷爷奶奶不像那时候的老人家,从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两个伯伯家都生了两个儿子,我家生了两个女儿,爷爷奶奶对我和妹妹这两孙女那是特别的好,外出走亲戚或串门时经常会兜里揣回来一些好吃的,留给我和妹妹。

小时候的时光总是无忧无虑,一家人挤在几个小房间里也没觉得日子有多清苦。天气暖和时,爷爷奶奶都在堂屋里做活,我写完作业总喜欢到堂屋跟他们聊天,说着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背书给他们听,听他们讲年轻时的故事和最近村里发生的一些趣事。我家了新楼房后,一直都希望爷爷奶奶一起住过来,老人家不愿意,可能老房子住了这么多年舍不得,也可能是他们不想给后辈增添麻烦。

我从小就是过敏性皮肤,一到夏天就发诊庆幸有中草药能治服我。药店有晒干的草药卖,但爷爷还是会在夏天炎热的傍晚五点钟到田地边去给我采摘新鲜的草药煎熬,说是新鲜的草药药性更好采回来后奶奶和我便煎好。现在我的脑海中还清晰地记着爷爷在田边低头寻草药的身影还有夏天老屋厨房一角奶奶生火煎药的身影

唯勤  唯俭  可忍  可耐

从我记事起,爷爷奶奶就是靠编织篾箕维持生计的,听说他们年轻时还做过椅子,然后再挑在肩上或骑挂在单车上外出叫卖。爷爷五六十岁时,身体很硬朗,每年初春元宵节后都要去山上砍好多竹子一根根背下山,囤积着大半年的原材料家里的劳动力也会去帮忙。他每年还要帮着三个儿子家忙双抢晒稻谷。可能爷爷的身体就是年轻时太累所以才老的这么快吧,至少如果不是因为篾活要牙齿咬开的话,他的牙齿不会掉的这么快,导致近十年来爷爷都只能吃些比较松软的食物。

爷爷奶奶住在老家时,傍晚他们厨房的灯总舍不得扯亮,奶奶总是在近乎漆黑中慢慢摸着完成家务活,我们问为什么不开灯,她说,天还未黑,我还看得见。老人家真的是穷了一辈子,也节俭了一辈子。

爷爷是个老党员,我唯一在众人面前歌颂过他是去年单位组织的七一建党演讲比赛中,因为那时爷爷身体已经很不好了,我隐隐觉得有些爱如果不表达出来,可能就没有机会了。爷爷一生勤勤恳恳,秉持正义,他教出来的子女也都是以他为榜样,所以我们家族的名声在村里附近比较好,用别人的话说是“根蒂好”。老家大门木板上,现在还留着爷爷用粉笔写下的八个字“唯勤唯俭可忍可耐”,我一直将此作为家训,时刻谨记,也以此鞭策自己。

爱无私   深怀念

近几年,爷爷的身体日益消瘦,耳背越来越严重,记性也不行,还曾摔倒过两次,都是别人发现后被扶起来的。但每天,爷爷都会拖沓着脚步来我新家看看,尤其是周末我回家时,他也不久坐。我也会每周去老家陪老人家说说话。去年有一次,我们回家,看到爷爷呆坐在大门口,走进才发现他的头上缠着纱布,两眼和手脚都乌青的,这才知道爷爷摔在屋后的水泥沟,只是不让告诉在外工作的后辈们

爷爷奶奶对子孙的爱都是无私的,他们从不会说,我对你们有多好多好,你们以后要多多孝敬我们。他们默默地做了很多事情,却从不向人吹嘘。爷爷从卧床不起到病逝,只有短短两天时间,八十一岁的年纪,还没有真正享多少福,一直都在付出。

    往事不断浮现,言语难以道足,点滴牢记在心,也许时间会不断推移,但学会感恩、深刻怀念,这是一种弥足珍贵的赤子之心。啰啰嗦嗦说了这许多,真的有点想念爷爷了。

来源:汨罗市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胥佳宁
联系我们

联系电话:0730—5259655

执行接待电话:0730-5259016

监督电话:0730—5259268

联系地址:湖南省汨罗市人民法院

邮编:414400

邮箱:mlfyyjs2008@sina.com